高智爾球名人專訪-莊顯琛 | 高智爾球佇遮啦!
16385
page-template-default,page,page-id-16385,bridge-core-3.0.1,ecwd-theme-bridge,qodef-qi--no-touch,qi-addons-for-elementor-1.5.4,qode-page-transition-enabled,ajax_fade,page_not_loaded,,vertical_menu_enabled,qode-title-hidden,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,qode-theme-ver-28.6,qode-theme-bridge,disabled_footer_top,wpb-js-composer js-comp-ver-6.7.0,vc_responsive,elementor-default,elementor-kit-16789

≣高智爾球名人專訪≣

莊顯琛
利樂高智爾球運動協會

 

– 利樂高智爾球運動協會第一屆理事長

▍Seven與后羿

 

  從2013杭州西湖杯高智爾球邀請賽、2014上海高智爾球邀請賽,參與WISER學習和裁判支援的緣起,一對夫妻在人生走到中年時,因遇見WISER、愛上WISER,成為熱衷高智爾球的推廣志工和球員。利樂高智爾球運動協會第一屆理事長莊顯琛和他的夫人后羿,經由Wiser ball的推廣歷程,生命起了一個大翻轉。

  曾經有一位志工,在高智爾球發展初期,許多資源還缺乏的環境,為了推廣高智爾球,便利志工能獲得球具相關配備,自行訂購一批一批的球,因沒有其他制式的配件,想辦法自大陸採買號碼背心、網購旗子材料組裝、買繩子自己裁剪,儘可能滿足推廣志工或團體,價廉又完整的裝備,能即時提供最便利的服務,任何志工、球友有什麼需求,只要找他,都盡力為大家解決,這是WISER志工「Seven」的自我期許。

SONY DSC

  志工Seven剛接觸WISER時,不論冬夏晴雨,常獨自帶幾顆球到公園練球,模擬思考策略,對紅白球靠近的中長程救援有特別的喜好和自信,因常有驚豔漂亮的擊準,而有「神射手」之稱。獲得過WISER夢幻射手獎的球友「牛仔」,在領略到圍捕線最後決戰,如何迅速成功圍捕之後,給神射手追加了一個「策略王」封號。這是WISER志工球員莊顯琛在任利樂高智爾球運動協會理事長前的WISER小故事。

 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利樂高智爾球運動協會成立之初,被推薦任第一屆理事長,籌備期間,協會在苗栗舉辦了一個WISER活動,莊理事長建議活動名稱定名為「為你鼓掌」,積極傳達助益世界和平的WISER精神理念,講述在推廣過程,對WISER球意義深遠利眾廣大的點滴體會,推動利樂球隊球員欣賞對手,由衷讚許對手的品格養成,並重視球員球技、球隊速度和策略的訓練,強調這是Wiser推廣另一個重要環節。沒有精湛球技、精彩球賽,如何吸引廣大民眾興趣?這些理念陪伴著志工及球隊落實和平友善利樂大眾,打下協會成立未滿兩年,即獲得香港亞洲盃國際賽友誼碟亞軍,和台中全國賽冠軍的基礎。

 

  在台灣,從永和住家附近的四號公園、仁愛公園,台大校園、到新莊體育館的陽光草坪,大安森林公園,這都是在利樂協會理事長任前,和夫人一起周末假日例行的WISER推廣球場,憑著對高智爾球的熱忱,不論夏炎冬寒,背著WISER球,讓民眾體驗WISER的健康歡樂。因早期就投入高智爾球推廣,心繫台灣各大推廣團體的合作,與一些志工建立互動和互信,積極推動友會球敘,終於在台北華山藝文區中央公園,共同建構了每個月定期的「大家一起來WISER」球賽聯誼平台。

 

  與利樂志工們歷經兩年的努力,階段性任務似乎也暫告一段落,莊理事長希望能有更多熱心志工承擔球務,而其個人對WISER推展仍將持續投入,從SEVEN、神射手、策略王到理事長,這些曾被喊過的有趣名號,反映著過去這幾年的不同經歷和學習過程,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但也過眼雲煙,仿如電影場景一幕幕過去,同樣的WISER舞台,又要再換妝上演另一個角色了!

 

  在認識高智爾球之前,莊理事長和夫人長年來都沒有運動的習慣,其夫人在學生時代體育課更是難脫中暑的宿命,今因投入高智爾球推廣,揮別了運動魔咒,翻轉成艷陽下的射手「后羿」。

 

  利樂協會志工胡秀香說過一段話: 「莊理事長和夫人無論在哪裡,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,在日月潭、在石門風箏節、在台北世大運、在士林官邸玫瑰花季、在公園、在社區……,每到之處都是他們推廣的地方,每一個路過停下腳步看一眼WISER的都是他們推廣的對象,待人親切,有耐心的解說教導,讓每個打過WISER的朋友帶著滿心喜悅的笑容離開,看到莊理事長的用心感動了我,這也是我當志工的動力之一。」

 

  臺灣高智爾球大聯盟協會秘書長黃一琴敘述一段這對伴侶的Wiser印象:「有神射手稱號的莊理事長,滿腔熱血,持續不斷地透過各種場合,將高智爾球這項頂級球類運動介紹給不同的群體。」

 

  莊理事長本身就是WISER活字典,始終樂此不疲。更重要的是希望能積極展現Wiser德智體群完整教育的深遠利益,期待高智爾球經過時間的醞釀,開始大放異彩。

 

  而第一次聽到后羿的名字,想說這是哪位雄心大志之人取的名字,一等真人現身,果然是位天后:WISER推廣小天后!天后話家常能力出眾,人來人往的台北大安森林公園,本國、外國、家庭組、同學組、大學組、小學組,朋友組,幾乎都能透過后羿的相機,留下打高智爾球的美好經驗。

 

  邊打球邊拍照,實在要有技巧,打球打得酣暢時,往往精彩瞬間已流失,專注拍照準備留下各種精彩畫面時,身兼球員的她,恐有失準之虞,好難取捨喔,沒想到后羿還是辦到了!

 

  真的歡迎大家看看后羿製作的youtube推廣影片,和「飛躍wiser ball」粉絲專頁,結合充滿詩意的打球照片、襯底的背景音樂居然是鳳飛飛的曲目,三、四、五年級生的知名歌星。聽著字正腔圓的曲調,馬上讓電腦上一張張打高爾球的相片,活耀了起來,交織出一段「就是不一樣」的WISER運動的風華趣味。

 

  看著后羿製作的WISER推廣影片,能瞬間感受到她與神射手之間的情誼,互補又各自發光,期待這對WISER夫妻,繼續以推廣高智爾球為志業,讓更多長幼族群都有機會「play wiser, get wiser!」